当前位置:首页>统计动态>统计动态

银川市统计局举办全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投入产出调查电子台账首期培训班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3-04-27     

为做好银川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投入产出调查工作,4月25日,银川市统计局举办了首期全市五经普投入产出调查电子台账首期培训班。

    培训班上,传达学习了《自治区统计局关于贯彻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我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精神的通知》和《关于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投入产出调查电子台账相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就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及投入产出调查相关工作的重大意义、相关安排作出说明。会上,自治区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处处长万自梅作了讲话,安排部署了五经普投入产出调查工作;银川市统计局领导就本次投入产出调查电子台账培训提出了明确要求。自治区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处业务骨干分别从不同专业、行业、领域对全市6个县(市)区统计局及各企业行业统计人员、财务人员进行了投入产出调查电子台账培训。 

会议强调,统筹开展经济普查与投入产出调查是国家统计局根据我国经济发展新形势新特点,实施的一次重大统计调查制度改革,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是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重要手段,是推进国民经济核算改革的有效途径,是夯实统计调查数据质量的重要举措。全市统计系统及统计人员要从三个方面重点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投入产出调查工作。一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投入产出调查工作的重要意义。投入产出调查是按照国务院要求开展的一项重要的国情国力调查,是我国一项长期性和周期性工作,是加强宏观调控和经济分析研究的重要工具,对国家宏观调控和企业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均具有重要意义。全体统计人员要充分认识投入产出调查和编表工作的重要性,被抽中的调查企业要负责投入产出台账、正式报表的填报及生产、供应、销售等部门数据统筹协调工作,确保各项任务保质保量完成。二要加强学习,准确把握五经普投入产出调查的新变化新要求。投入产出调查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强、涉及面广、技术难度大的工作,今年投入产出调查又面临着新任务和新要求,全市统计人员要准确把握调查指标的内容、口径、范围和调查表的审核上报要求。市、县两级统计机构要加强对企业的业务指导和季度台账督促检查工作,点对点做好沟通、指导等统计服务,确保调查严格按照方案执行;调查对象在季度填报过程中要围绕电子统计台账指标设置,有针对性地细化日常会计账目记录,细化数据质量控制,按时填报台账数据,加强与县(市)区统计局的沟通交流,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准确。三要强化措施,高质量完成投入产出调查各阶段任务。要严格遵循调查方案,坚决执行操作规程,切实做到统一标准、统一步骤、统一方法;要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要强化督查问责,严格跟踪指导、阶段性督查、数据质量抽查,切实提高执行力,保证各阶段任务有序推进、顺利完成。

本次培训分为三期,各县(市)区统计局分管领导、业务骨干,583家投入产出调查单位统计人员、财务人员,银川市统计局各专业科室统计人员共计900余人参加培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