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统计动态>统计动态

银川市统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以深化理论学习推动工作落地落实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3-03-24     

3月21日,银川市统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3年第三次集中学习会议,紧密围绕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结合统计工作,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持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会上,党组书记、局长刘晓天同志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四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结合全年统计重点工作作了题为《践行统计初心彰显统计担当为绘就美丽银川新画卷贡献统计智慧》的重点发言。他以2023年统计重点工作为抓手强调了以下四点: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着力提高“政治三力”。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管党治党,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要聚焦全市中心工作,着力优化统计服务。按照“全市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积极争取并承接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综合试点任务,扎实做好普查组织实施工作;认真落实国家、自治区统计局部署的重点改革任务,加快推进我市统计重点领域改革,积极推动统计现代化改革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落细;不断强化对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完成情况和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调研分析、监测预警,分月度深入分析经济运行态势,精准服务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根据国家、自治区统计局统计造假专项治理行动的安排部署,扎实开展银川市统计造假专项治理行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认真学习统计法、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法律法规,切实做到以学促查、以学促改、边学边改。

    三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着力提高履职本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决定,严格按照调研方案的部署要求,苦练调查研究“基本功”,用好党的“传家宝”,全身心投入基层调研,注重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在摸准情况、吃透问题、找到办法、总结经验上下功夫,深挖统计数据背后的客观规律,找出问题的关键因素,切实提升调查研究能力,发挥好参谋辅政作用。紧密结合市委“四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统计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着力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创造性执行能力,在新征程上不断展现统计新担当。

    四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深化依法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化政治机关建设,坚决防治统计造假,扎实推进统计重点领域改革,始终坚守数据质量第一准则,严格履行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职能,扎实做好各项统计调查工作,有力保障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坚决捍卫统计工作生命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