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统计数据>月度数据

1-7月份银川市规模以上工业 增加值增长4.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9-08-20     

1-7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分别比1-3月份和1-6月份增速回升2.5和0.8个百分点。在五地市中增速高于中卫市居第四

LC{8M(5GH%1XSRSYOSSHPTU.png

一、助推工业增速回升的利好因素

1、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速回升。1-7月份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13.7%,比1-6月份回升5.4个百分点。回升原因一方面是受益于本月国家拨付可再生能源附加费,另一方面是南方持续高温天气电力需求增加,西电东送电量加大。

2、制造业保持稳定增长。制造业在全市工业中占比高(占66.1%)增长稳,对全市工业经济起到了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1-7月份制造业增长8.5%,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增速4.4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工业增长5.4个百分点。从主要行业看,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引领全市工业增长,增速高达30.5%,拉动全市工业增长5.7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贡献最为突出。

3、部分主要行业降幅收窄。一是煤炭开采洗选业降幅收窄3.9个百分点。二是主要消费品行业降幅收窄,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纺织业和医药制造业降幅分别比1-6月份收窄2.7、5、6.8和12.4个百分点。

二、工业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今年以来,工业低位开局,波动较为明显,1-4月份为最低点仅增长1%,虽从5月份起反弹后逐月回升,但总体仍呈现低位增长态势,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1、行业增长面收窄。从行业看,1-7月份,全市34个大类行业中14个行业保持增长,比1-6月份减少2个。行业增长面41.2%,比1-6月份收窄5.9个百分点。部分行业虽然降幅有收窄但要扭转下降态势依然困难。

2、高技术产业持续下降。1-7月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0.4%,所涉及的4个行业中仅有1个增长3个下降。

3、装备制造业增势不突出。作为先进制造业代表的装备制造业,今年以来增势波动明显,由1-2月份7.5%的增速稳步开局,至1-5月份达到13.6%的最高点后增速大幅回落,1-6月份增长4.8%,1-7月份增长5%。主要产品中金属切削机床下降35.2%、工业机器人下降16.1%、滚动轴承下降26.8%。

4、缺乏新增长点。截止7月底未有新增企业入规,目前仅灵武市有1户企业申请入规,现正在国家审批中,预计11月份再申请入规1户。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在积极协调1户新增企业增值税纳税申报表事宜,力争9月份申请入规。其他县区、园区还需加大摸底和协调力度,尽快将达规企业及时申报。

三、建议

1、千方百计控制减量。7月份停产企业44户,从停产企业的去年全年产值看总计为47.84亿元,截止1-7月份这44户停产企业去年累计产值为32.78亿元,后续仍有15.06亿元的减量。从减产企业看,1-7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减产企业138户(不含停产企业),减产企业户数虽比1-6月份减少14户,但累计减少产值依然较高(51.44亿元)。建议相关部门要继续开展减停产企业实地调研,以“量身定制”的方式提出方案与措施,帮扶有条件能复产的复产、能扩产的尽力扩产,防止减停产企业的减量进一步增大。

2、多措并举巩固存量,扩大增量。多措并举、多元服务,紧盯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全力稳住部分重点企业增长势头和局面,要确保增势良好企业步伐不减,确保稳定发展企业生产步伐进一步加快,为工业加快增长奠定基础。

3、积极挖掘新的增长点。为确保工业增速逐步攀升,仍需下大力气挖掘新的增长点,各县(市)区、园区仍须紧抓企业培育工作,加快“腾笼换鸟”步伐,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积极打造新增长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