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统计动态>通知公告

银川市统计局关于印发《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度》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1-11-16     

各县(市)区统计局:

银川市统计局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度》已经20211020日银川市统计局党组第26次会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银川市统计局

                                                                               20211021日         



                                     银川市统计局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度

一、为规范统计机构依法合理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有效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统计局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制定本制度。

二、统计机构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应当遵循下列原则:

(一)合法裁量,实施统计行政处罚应当在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种类、幅度范围内进行,不得与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相抵触;

(二)合理裁量,统计行政处罚裁量权的行使应当合理、适当、公平、公正;

(三)综合裁量,界定违法程度、作出处罚决定应当综合考量统计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主客观因素,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及其造成的社会危害程度等因素。

三、 确定统计行政处罚的种类和幅度,应当按照下列程序进行:

(一)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决定是否对统计违法行为予以处罚,予以何种处罚,以及何种幅度的处罚;

(二)结合统计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和社会危害程度以及主客观因素等,界定违法行为的违法程度,根据不同处罚对象、不同违法行为,初步确定适用的统计行政处罚种类和幅度;

(三)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参照本办法,综合考量统计违法行为是否具有从重、从轻以及不予行政处罚的情形。

四、统计违法行为当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一)差错额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统计数据影响较小的;

(二)经查实确属被授意、指使、强令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的;

(三)配合统计执法检查且主动反映和提供统计违法线索,检举、揭发统计违法行为的;

(四)其他依法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的情形。

五、情节严重的统计违法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第五十条确定,包括以下情形:

(一)使用暴力或者威胁方法拒绝、阻碍统计调查、统计监督检查;

(二)拒绝、阻碍统计调查、统计监督检查,严重影响相关工作正常开展;  

(三)提供不真实、不完整的统计资料,造成严重后果或者恶劣影响;  

(四)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第四十一条第一款所列违法行为之一,1年内被责令改正3次以上;

(五)统计部门执法监督机构认定为情节严重或者后果严重的其他情形。

六、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统计局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规定的行政处罚裁量幅度,制定《银川市统计局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规则清单》,并按照统计违法情形对应的行政处罚裁量幅度,根据过罚相当原则,依比例适用差错额、差错率处罚幅度。

对单一统计执法检查对象的单次检查中,有两项以上指标出现差错,视差错额、差错率具体情况,选取裁量档次较高的指标进行裁量。

七、附则:

(一)《银川市统计局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规则清单》所称差错额和差错率的“以上”包含本数,“以下”不包含本数,罚款数额的“以上”、“以下”均包含本数。

(二)本制度所称应报数额是指统计调查对象按照统计调查制度规定应当报送的具体数额;差错额是指统计违法行为当事人违反统计调查制度规定报送的具体数额与按照统计调查制度规定应当报送的具体数额之间的差额(绝对值);差错率,是指差错额与应报数额的比值。

(三)本制度未规定的统计违法行为,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执行。

(四)制度自20211121日起施行,期至2024112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