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统计动态>统计动态

银川市统计局三突破扎实开展一套表调查单位核查工作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2-09-26     

为加强一套表调查单位管理,不断夯实统计基础数据质量,按照国家统计局、自治区统计局统一部署,银川市统计局以“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为切入点,发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快”的工作作风,三突破扎实开展一套表调查单位核查工作。

 一是突破“专业界限”,强化统筹配合,提高工作效率。银川市统计局将一套表调查单位数据质量核查工作与执法检查、入退库专项执法检查、专业核查、实地调研相结合,将一套表调查单位核查内容纳入统计执法检查和各专业数据质量核查指标范围,在对执法人员和核查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时,加入了名录库核查内容和方式的培训讲解,促进核查工作规范化,通过将一套表调查单位数据质量核查工作与执法检查、专业核查同部署共推进,全面压实压紧核查工作责任,在保证工作顺利开展的同时,减轻基层统计机构和企业负担。

 二是突破“数量要求”,创新核查表式,提高数据质量。银川市统计局创新设计“一套表调查单位现场核查情况表”,将单位类型、名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单位所在地、单位注册地、主要业务活动、营业状态等一系列核查指标统筹设计在一张表中,并且在表中自动打印所有核查指标联网直报平台数据,核查过程中,核查人员只需在每项指标实地核查情况后面简单进行标注是否一致,不一致的填写核实后数据并写明不一致原因。该核查表既方便核查人员开展工作前掌握企业状况,做到心中有数,又便于填写及后期数据录入处理,极大提高了核查进度。截至2022914日,银川市统计局以执法检查、数据核查、实地调研等形式对586家一套表企业和69家新退库企业开展了实地核查,占全市一套表企业和新退库企业的27.37%26.85%, 已超额完成国家要求5%的核查任务。

   三是突破“级别限制”,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整改落实。此次核查中,银川市统计局突破级别限制,高位推进部署,采用市级单独核查、县级单独核查、市县级联合核查等多种核查形式开展核查工作,尽量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一方面减少对企业的干扰,另一方面通过联合核查,促进彼此业务能力的提升。在核查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查”生产经营场地、“看”生产经营证件、财务和统计报表、“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全面核实单位是否真实存在、是否正常经营、是否达到规模(限额)标准和主要指标是否准确,据实填写现场核查情况表,认真分析梳理核查发现的问题,反馈并指导相关县(市)区统计局依据核实结果对名录库进行及时更新,要求存在问题企业按照调查单位审核管理规定,及时配合相关县(市)区统计局在月度或年度审核工作中进行申报修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