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统计动态>统计动态

深化学习研讨 聚焦统计发展 市统计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研讨交流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2-09-08     

8月30日下午,银川市统计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八次集体学习会议,按照本月学习主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论述”开展集中学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开展专题研讨交流。

会议上,党组书记刘晓天同志带领中心组成员、处级领导干部及部分科室负责人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选学了“全面深化改革、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篇目下的相关文章,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发表在《求是》上的重要文章《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精神,旨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准确掌握贯穿其中的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等治理智慧,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结合统计领域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把中央、区市党委决策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会议研讨阶段,党组成员、处级领导干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紧密结合统计工作实际,作了深刻交流发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豫宁同志作了题为《扩大有效投资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交流发言,总结梳理近三年固定资产投资结构变化的特点,查找当前投资运行中存在的“短板”,研究分析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性作用,发挥基础设施的支撑性作用”的战略安排、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到实处。

党组书记刘晓天同志根据“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要求,充分结合统计工作,提出作为统计领域到底如何贯彻活动部署的设问。一是大学习学什么?统计部门不但要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还要深刻学习统计业务知识,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于统计的“两个重要”“两个严重”;要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全面系统学《统计法》《意见》《办法》《规定》等统计法律法规,严格遵照法律法规办事。只有准确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才能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阔步前进。二是大讨论论什么?大讨论不能就精神论精神,要紧密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来开展研讨,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忌“空”重“实”,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明确研讨方向、长期关注钻研,扎扎实实搞调查、实实在在抓落实、真真正正见实效。三是大宣传讲什么?统计宣传除了严格按照中央、区市党委统一安排部署,大力宣传党和国家重大政治任务、重大节日等正面宣传和引导之外,要利用各种时机、渠道和平台向服务对象、基层群众、基层统计及相关部门宣传《统计法》《意见》《办法》《规定》等法律法规,要保证统计宣传到位,将违反法律法规的后果讲清楚、说明白,确保统计政令畅通,保障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四是大实践干什么?统计各业务科室要主动从报表中发现苗头性问题,加大调研力度,深入企业了解具体情况,及时掌握企业经营动态,主动研判、精准分析,撰写高质量经济运行分析报告,为市委、市政府提供优质的统计服务和科学决策依据,不断提高统计实践能力和水平,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和素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