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统计动态>统计动态

银川市统计局把握“三度”做实工业企业生产数据现场核查工作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2-05-26     

在全市“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开展的大背景下,市统计局切实发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快”的工作作风,精心组织开展规模以上工业数据现场核查工作,把握“三度”全面提升数据质量核查质效,不断夯实统计调查工作基层基础。

提高认识,做到站位有“高度”。数据质量核查是定期报表工作的“检验棒”,是确保源头数据质量的“安全阀”。银川市统计局高度重视数据质量核查工作,市、县、园区管委会联合行动,与5月19日至20日深入到9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开展数据现场核查工作

分类推进,做到核查有“深度”。严格按照核查工作规范,对照企业提供的统计台账、产成品入库单、财务报表、原始凭证等相关资料,依照工业统计制度、指标计算方法,对企业上报的工业生产数据进行认真核验,确保核查工作质量。对核查中发现的数据波动较大的企业,在核查过程中进一步了解企业生产工艺及经营状况;对年内新纳入企业就统计台账、统计指标及产值计算方法进行深入讲解,实现现场核查与一对一业务培训相融合。结合调查对象实际情况分类推进,做到了检查有重点、核查有深度,确保“监”而有力、“督”而有效,精益求精强化工业统计基础工作。

规范留痕,做到效果有“力度”。一是做好现场核查记录。核查现场填写《核查企业信息表》,由企业相关责任人确认签字、加盖单位公章,同企业提供的计算产值相关佐证材料一并归类整理后规范留存。二是及时反馈问题。针对数据质量现场核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至企业并要求被核查企业加强企业统计基础建设、健全统计台账、完善统计资料、严格执行工业统计制度、规范企业统计工作。三是对核查工作进行书面总结。全面梳理核查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核查中发现的被核查企业集中存在的问题,以点带面,以查促改,确保核查效果最大化。

下一步,银川市统计局将继续以数据质量核查为契机,不断探索“核查+”工作新模式,把数据质量核查与宣传普法、企业回访、调研分析工作紧密结合,着力提升企业的法治意识,分析影响统计数据质量的因素,研究进一步改进工作的办法,确保统计服务水平取得新成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