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统计动态>统计动态

银川市多措并举 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0-03-04     

为深刻汲取灵武市、贺兰县统计违纪违法案件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杜绝类似情况重复出现,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进一步增强依法统计的自觉性,2月28日,银川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传达《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灵武市贺兰县平罗县统计违纪违法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结合我市实际进一步安排做好整改落实工作。

一是针对《通报》问题,要求灵武市、贺兰县人民政府有针对性提出整改措施,进一步细化整改责任,切实整改落实到位,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二是按照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其他县区举一反三,引以为戒,采取有效措施,预防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发生。

三是结合银川市实际进一步细化措施做好整改落实工作。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对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意见》《办法》《规定》)的再学习再贯彻再落实,做好中心组理论学习督查落实工作。二要进一步明确细化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严格按照中纪委办公厅《关于加强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精神,加大对统计违纪违法问题的执纪问责力度。进一步清理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认真执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台帐填报制度,确保统计部门依法独立行使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职权不受侵犯。三要深入广泛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统计法治氛围。将《统计法》列入各级党校主体班次学习培训内容,全面增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意识,增强知法守法意识,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提供坚强保障。加大《统计法》宣传力度,认真做好统计系统干部和基层统计从业人员统计法治和业务培训工作,切实维护政府统计公信力。四要认真履行职责,进一步加强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在全市持续开展“三个确保,三个到位”活动,努力做好各项统计工作。加大统计执法力度,每年组织实施“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单位不少于100家。加大联合惩戒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严惩不贷,绝不姑息,加大统计严重失信企业的公示和联合惩戒力度,促进全市依法统计的统计法治意识蔚然成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