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统计动态>统计动态

银川市统计局五项措施 确保2019年人口变动抽样调查数据质量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9-11-28     

为全面掌握银川市人口发展变化情况,按照自治区统计局的统一安排和部署,银川市统计局从五个方面着手,规范工作流程,为提高人口变动抽样调查数据质量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一是高度重视。银川市统计局高度重视此次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要求各抽中调查小区抽调工作责任心强、业务熟悉的同志参与到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中来,按时参加培训,为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的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加强宣传。为提高人口变动抽样调查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各县(市)区通过张贴公告、悬挂宣传横幅、QQ群、社区微信群,上门给调查户发放一封信等形式进行宣传,取得调查对象的支持和理解,为摸底、登记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三是强化培训。组织全市抽中调查小区的调查指导员、调查员集中进行培训,对2019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流程、样本信息的核实、调查摸底和调查小区图的绘制、调查制度、PDA采集软件操作等相关业务知识进行了全面的培训;通过现场讲解、模拟测试及相关问题解答,使参会人员全面掌握了人口变动调查工作的内容和方法。为准确的填报数据做好准备。

四是依法调查。按照自治区调查制度安排,认真布置2019年人口变动抽样调查摸底、入户登记工作,要求各县(市)区严格按照调查制度规定的要求进行入户填报,严把时间节点,保证调查工作按照既定的制度依法依规的开展。

五是严把质量。严格执行调查制度,逐门逐户、逐人逐项地进行登记,做到“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每一户每张表指标关系、逻辑关系仔细审核,确认信息准确无误后PDA录入上传,积极与公安、卫健等部门沟通协调加强数据对比,确保源头调查数据质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