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统计动态>统计动态

银川市统计局“六个方面”明确 今年统计法治工作目标任务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9-03-15     

日前,银川市统计局对2019年统计法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从“六个方面”做好统计法治工作,确保全市统计法治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区统计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意见》《办法》《规定》落实落细落到位。把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确保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学习宣传到位、责任担当到位、贯彻落实到位。

二是加强法治培训,提高能力水平。把统计法治学习培训作为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全方位提升执法人员法律素养、统计执法能力水平和案卷评查技能,为做好统计“七五”普法宣传和落实全年统计法治工作任务奠定基础

三是强化统计法治宣传工作。全市统计系统将突出重要时间节点,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教育,重点做好“4.15”国家安全教育日、“9.20”中国统计开放日、 “12.4”全国宪法日和“12.8”统计法颁布日宣传活动,全年普法宣传活动不少于4次。继续将《统计法》列入银川市党校领导干部培训班学习内容,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统计法治观念,增强依法统计的自觉性。

四是加大统计违法案件查处力度。今年,银川市将“四上”企业联网直报执行情况、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统计数据质量作为2019年统计执法检查的重中之重,明确市统计局全年开展执法检查单位不少于100家,各县(市)区统计局执法检查单位不少于20家。依法从严查处各种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对检查中发现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做到有案必查,违法必究,查处必严。

五是健全工作制度,推进依法统计深入开展。认真做好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台帐填报工作,加强统计法治资料、案件规范管理制度的落实。做到年初有安排、年中有检查、年末有总结,确保统计法治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为统计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提供坚实保障。

六是做好统计领域诚信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继续抓好星级统计站和“四上”企业星级统计诚信单位的评定管理工作。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信息平台信息共享,推进落实统计领域诚信建设,建立和完善统计从业人员信用档案。建立完善严重失信公示专栏,落实联合惩戒制度,提高统计公信力。

分享到: